玄月廿六

江河湖海皆向你奔腾而来

杰生—第二章

【二】

事态动荡不安,袁世凯没几年就下台了,孙先生成为代总理,中国改为中华民国,同时,一个从陕北发展的支派共产党,也渐渐兴起,壮大。同时,国外的侵略势力却一直躁动不安,整个国家都陷在惶惶不安里。

但对于我们这些年少的学生来说,还是影响不大的,只是,我还是能从父亲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开始专门派了车接我们,和透过车窗里漫天飞舞的宣传手册和喊声震天的游行队伍里隐隐约约的意识到,大概真的到了生死存亡的地步。

不过那个时候的我,并不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我其实心里还带着些许的怨恨,本来放了学,我和书豪、卓楠他们还能一起跑去海边疯跑,或者去学校后面大学的假山上闲坐,扯东扯西。

而现在我一出校门就能看见门口停着一辆一辆的车,我们几个便各自钻进那个黑色监狱里,一路回家,再进另一个监狱毫无乐趣可言。

至于林俊杰倒是我们几个里唯一的例外,他还是一个人走路上下学,我好几次都透过窗户看见他穿梭在那些激愤的学生中间,奇怪的是,他从来都是不疾不徐,那些宣传单仍的漫天都是,他也只是偶尔从眼前捏住一张,看看,然后折起来放进口袋里。

就好像,这世间的纷乱和他没有一点关系,他永远那么安定,永远那么沉稳好像这世间的任何事,都和他没有丝毫关系。

我当真佩服至极。

这天,先生一改平时的之乎者也、枯燥冗长,敲了敲讲台,把我们几个都引的从桌上爬起来看他。

他咳嗽了一声:“国家已经到了危急存亡的时候,最近的局势,你们应该也有点了解罢,听说现在孙先生已经在离我们不远的黄埔岛成立了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和国立广东的大学。国共两党都有合作,这两党我不多赘述了,大家平时看的报纸也不少,对此或多或少应该知道一点。今天我主要说说这两所学校,这两所学校一武一文,说白了,就是创造革命军队,培养政治人才的。你们几个年纪已经不小了,最小的书豪今年也12了吧?你们目前已经是我们书堂最大的学生了,可以考虑一下报名这两个学校。”

“先生,我。。。。我害怕。”启达难得没睡觉,支支吾吾的说。

“我们国家目前已经到了危急存亡的时刻,你们是有知识的一群,说白了,我主张你们都考,用知识奉献国家。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看法,你们说到底还是要和家长商量的。”先生谈了口气:“这局势要是再发展下去,我们这学堂也估计开不了多少日子了,从前说可以逃,之前那慈禧不也几次迁宫吗?但是就现在满目荒原,还真不知躲到哪去啊,倒真希望有个桃花源,黄发垂髫怡然自乐,我怕我这辈子看不到了。”

我此前一直觉得先生是个骂起人来不分青红皂白,不懂时务只知孔孟之道的腐朽老头,但那天他这番话,却让我记了许久。

下课后,我们五个反常的没有上蹿下跳,而是聚在一起。

“先生的话你听了吗?”张书豪说道:“我不管你们,我反正啊,一定会去报考军校的,我想试一试,战场上,能多杀一个日本人那就是我的荣幸!”

我明白他的决心,他的二叔,据说前段日子,就是被日本的流弹炸死的。

“我想报广州大学吧,因为你看我这小身板也不太行,还是报个文科,当个谋臣比较适合我。”张卓楠含着个麦芽糖棍,含含糊糊的说:“再说,我们家不比你们,我家就我一个,我去报名军校我妈肯定不同意。”

“我也是!”启达弱弱举手“我也报广州大学吧,我觉得其实搞文挺适合我的。”

“卓楠你倒是挺合适,平常你小子就一肚子坏水儿,到时候,我看你到军队里当个参谋军师的,正好,保证把那些小兔崽子算计的屁滚尿流的。”我笑着打趣:“启达呀,你啊,也行吧,就是得跟紧卓楠,别被人算计的裤衩都不剩。”

几个人哈哈大笑,卓楠笑着问我:“你小子呢?肯定是去报名军校吧?你小子天天上蹿下跳的,去军校正好。”

“刚才老头说的时候,我就确定了,肯定军校啊,我不爱读书体力到还差不多,去军校挺适合我的,而且,你们都去广大了,书豪一个人我怎么着也得照顾他啊!”我笑嘻嘻的揽住书豪的脖子,两个人打成一团。

“对了,俊杰,你去哪?”启达开口问。

我停下手里的动作,看他,这几年,我跟他关系算不上亲厚,但总比他们几个和他亲近些,所以他如果去广大,他跟卓楠和启达,三个人一起,我还觉得肯定会想他们的。

“肯定广大呗。”书豪哼哼一句:“到时候你们仨抱团算计别人我和坏球一起,在前线为你们几个拼命,齐活儿!”

“谁坏球呢?张课本你给我好好说话啊!”我一巴掌拍上他的脑袋:“以后只有咱俩相依为命了你懂不!”

接着又打成一团。

“我去军校。”林俊杰低低的说了一句,手里翻的书没有停,但是却掷地有声,一下子,让我们几个安静下来。

“啥?你去军校?”张卓楠吞了吞口水。

“对,我打算报考黄埔军校。”林俊杰又说了一次。

我是在不能理解,于是松开蹂躏张书豪的手,走过去坐在他旁边:“那个,俊杰啊,你可想好了啊,那可是军校,培养的都是革命战士,是需要流血牺牲的,你。。。。”

“我不能去吗?我不能流血牺牲?”他合上书认真的看我:“为什么我不可以呢?”

“不是,老林我跟你说,坏球不是这个意思”张书豪认真的和他解释:“你看看你啊,咱不说别的,进了军校,就得天天刻苦训练了吧,你这身板,我们怕你受不住,而且,你是我们几个里头脑最好的,要我说啊,没有人比你更适合考广州大学。”

“我只想成为一名军人,为国家贡献自己而已,没想那么多,至于训练,书豪兄,你和怀秋可以受得住,我林某人就不会临阵脱逃的。”

书豪还想说什么,正好上课铃响了,卓楠拍拍他的肩膀,各自坐回位置上,这件事,一直到下学也这么不了了之。

我其实还是了解林俊杰的,他这个人,平时看这随和,但是一旦认定什么事儿,这辈子都不会改。

但是,知道是知道,震惊是震惊,我包括其他人,肯定没想过,他会选择当一名军人。

下学后,我破例,跟司机说,不上车,让他跟在我身后。

我就漫步着跟在林俊杰后面。

快过年了,南方的城市不下学,但是飘着的小雨却能像钢钉似的扎进人的骨头缝里,让人觉得寒气侵骨,冷的要命。 

我跟着他,不紧不慢的走,路上又有起义游行的学生,排着队吼声震天,我眼睛紧紧跟着他,窜梭在人群里,忽然被人撞了一下,仰面就要跌倒,却被人拉住了,我定睛一看是林俊杰。

他一把把我拉起来,我丢人的挠挠头:“啊,就今天我们家司机吧,有事儿,所以我自己回家。”

这时,一边车上的怀颢看见我差点跌倒,忙从车里探出头来大喊:哥!你没事吧!”

我暗骂一声,稚子坏事!叹了口气,无语的摆摆手,示意自己无妨。

这时,听到耳边传来一声笑,我扭头就看林俊杰抿着嘴,两颊上各有个小酒窝。

同窗几年,我几乎很少见他笑,我从没发现他笑起来有酒窝,还这么好看,一时间愣了神。

林俊杰收了笑:“早就发现你跟着我了,什么事儿?要不要到我家坐坐?”

我愣愣点头。

林俊杰看着我一副傻样无奈的摇头,拉着我避开人群,到车前:“您好,我是怀秋的同学,今天想邀请他到我家做客,麻烦您回去告诉令尊一声,晚了我自会派车送他回去,请他不必担心。”

说完了就拉着愣着的我向前走去。

我们俩并排着,我好半天才从他那个惊世骇俗的笑里回过神来。

他带着我从容的避开那些学生,穿梭在漫天飞舞的花纸里,我被他牵着的手心里有点微微发汗,不自然的动了下手指,却不舍得松开,那一瞬间,仿佛耳边杂乱的声音都不见了时间好像都定格了,只剩下我和他,手拉着手,漫步的,也不是人海茫茫的旧窄街道,而是飘着桃花的溪水边,春风拂过,暗香阵阵,仿佛真的去往了先生所说的世外桃源……

那一瞬间,我第一次生出了想让这条路一直没有尽头的错觉。

可是才刚有,又被我连连摇头甩掉,大小伙子,怎么会有这种女人家的心思?

低语半晌我才开口:“那个,俊杰啊!”

他微微侧目,看向我:“嗯?”

“就是,那个,你怎么会想起来报考军校的?”

他似乎早就料到我会问这个:“就是想去,觉得能抛头颅洒热血献身祖国是件我这辈子都想做的事情。再说,你不欢迎我去?”

好官方的回答,好精明的反问,果然是林俊杰没错!

“怎会!”我嘀咕一声:“其实卓楠他们跟你也没说几句话,未必能照顾好你。”

他低低一笑:“所以你觉得你照顾的好我?”

我摇头:“我别的不敢说,但是我自以为我们总是比他们和你亲厚一些的。”

他又笑了:“哈哈,你这么想啊?”

“确实啊!”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想的:“你看我们俩在拉手诶,你会和卓楠那小子拉手?”说完晃了晃我们俩交握的手。

他似乎才想起来我们俩还牵着手,挣扎了两下想要松开,我却握的很紧:“我跟你说,以后我和你还有书豪,我们三个要一直这样,手拉手,不管去哪都不分开。”

他点了点头,看样子像是同意了,拉着我继续往前走去,我们俩的手握的很紧,紧到再也分不开。

至少,再那一刻,分不开罢。


评论(1)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