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月廿六

江河湖海皆向你奔腾而来

无可僭越—第一章(2)

那些厨子看他拿不出钱来,语气顿时凶恶起来:“丑和尚,白费我半天功夫。”说着,就要拉少年走。

“且慢!”林俊杰咬咬牙,从脖子里拽出一枚小玉佩“施主等等,我这就典当了还你。”说着就起身往典当行走。

那厨子哼了一声,也拽着少年跟在后面。

那是林俊杰他娘留给他唯一的念想,在当铺,他握在手你摩挲了好半天才交给了典当师傅,换了五十文钱,交到了厨子手里;“钱既已还清,还轻施主放了这位小施主。”

厨子哼了一声,松开揪着少年衣袖的手:“算你小子好命。”说罢便离开了。

围观的人群也渐渐散去,林俊杰叹气道:“阿弥陀佛,小施主以后还是找些正劲事做,莫要再做这些事情了。”说完背起行囊离开。

走了几步发现少年跟在后面,他叹口气,加快了步子,可是一晃都走出了坊市,身后的影子还亦步亦趋的跟着,他不禁无奈的回头:“小施主总跟着我干什么?”

那少年挠挠头:”那玉佩是不是对你很重要?“

“无妨,小施主快些回家吧。”

“那长老可有去处?有无急事?”那人依旧未动。

他叹口气“出家人四海为家。”

”那可有急事?“

”并无“

“我并不是个轻易欠人情的人,既然长老并无急事,也无去处,那不如和我一道,待我赚钱为长老赎回玉佩再离开也不迟。”

林俊杰思索,这样似乎也不错,便点了头。

那男孩欢呼一声,拉着林俊杰就走:“我还不知道长老的名讳。”

“林俊杰。”

“我叫张怀秋。”

跟着张怀秋走,进坊市又出坊市。道路由曲折变为宽广又从宽广变为曲折。

林俊杰一路跟着走也不说话,气氛忽然有点尴尬起来。

张怀秋轻咳了一声:“那个......我应该叫你长老还是林俊杰?”

林俊杰一笑:“施主叫我名字便好。”

张怀秋也跟着笑:“行,那你也别称呼我为施主了,叫我怀秋就好,,,我们这番施主长老的,倒向是书里的,我就像能把你吃了的妖精。”

林俊杰点头算是允了。

“那个俊杰啊......”张怀秋直呼他的单名倒是顺嘴的很“你今日,,为何要救我?”

林俊杰仔细想了一阵:“出家人慈悲为怀,无论遇见什么不公平都是理应解决的,我佛慈悲为怀,我们参禅定也希望帮佛祖排忧解难。只是怀秋,你日后也一定要一心向善,这种事情,切莫做了。”

张怀秋哼了一声:“你这大道理我不懂,出家人是不是都像你一样咯嗦?我少年的朋友也是因为家里穷便送到寺院当和尚了,但愿他不会像你一般咯嗦,不然我定打他的头。再说了我不是说不还钱,只是最近手头紧又饿,所以先欠着,哪知这家店这么不讲理。。。。。总之还是要谢谢你了,不然,我今日定要去跟那大人打招呼去。”

“这长安城不该有施粥铺吗”他疑惑。

“粥铺?”张怀秋哼笑一声:“若几年前,施粥铺里的粥还能勉强看见几粒米,现在,那仅有的几粒也不知道进了哪个官员的口袋,小和尚,你到了长安才知道,信佛不过是那些显贵的事,我们这些老百姓,那可是佛祖神仙王母娘娘管不来的。”

林俊杰沉默不语,不知道该说些什么,确实,那些穷苦百姓哪有钱来寺院拜佛给香火钱呢?

原来众生并没有得到佛祖庇佑,所世依旧是一片苦海。

阿弥陀佛

善哉,善哉。


评论

热度(4)